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文地理學通論
Introduction to Human Geography 
開課學期
111-1 
授課對象
理學院  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授課教師
洪伯邑 
課號
Geog1025 
課程識別碼
208 1065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地理一教室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對人文地理學作概括性的介紹。人文地理學家運用不同的取徑來探視世界上多樣的現象與事件,包含過去發生的、現在進行的與未來趨勢的。例如,經濟地理學家探詢資本的空間流動,並試圖解釋何以特定的產業或企業會在某些地方聚集;政治地理學家會試圖了解邊界與領域衝突的形成過程,並從中分析權力、地方與認同之間的關係;城市地理學家對都市的增長與城市空間有濃厚的興趣,他們也關照城際之間人、物品與思維的移動如何型塑城市的樣貌;文化地理學家探照地景的意義如何在歷史記憶與當代事件的交融中轉變, 並從人們的日常生活實踐裡體現;環境地理學家解釋著生態議題中關於文化、政治與歷史面向的牽連,研究著自然與社會關係的互動如何與國家和市場力量拉扯,並改變人與土地的關係……。以上等等,列舉了部分人文地理學家的主要關懷,也都是本課程主要將帶給同學們的教學內容。
  除了簡介人文地理學的主要關懷之外,本課程也著重批判性思考的培養、口語表達的訓練與寫作能力的增進。我們將透過課堂討論、上台發表與書面報告等形式,訓練同學們把自身的想法以清晰有組織的方式陳述出來;更重要的,本課程讓同學學習如何從人文地理學的角度,重新解讀那些原本我們習以為常的事件現象或社會發展,並提出自己的見解與立場。 

課程目標
1. 了解人文地理學主要的研究關懷與取徑
2. 學習人文地理學各子領域的主要概念
3. 培養批判性思維
4. 訓練口語表達
5. 增進寫作能力 
課程要求
○所有書面報告
1. A4,新細明體 12 號字,單行間距(「文件格線被設定時,貼齊格線」打勾),office標準邊界設定(上下2.54公分、左右3.18公分)
2. 請標明系級、姓名、學號。

○個人作業(50%)
1. 每週課前預習作業(25%):請自行下載 ntu cool上的預習作業並完成,需繳交紙本與線上各1份。線上:「每週五上課前」繳交;紙本:課堂上繳交,上課時間十分鐘後不接受補交。
2.《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書摘(5%):1000~1500字為限,9/23繳交線上與紙本。
3. 紀錄片觀後心得(5%):1500~2000 字為限,10/21繳交線上與紙本。
4. 實察筆記與心得(15%):實察中個人田野調查的紀錄,包含操作方法、訪談成果、反思等,3000字為限,12/9線上繳交。
5. 經典再閱讀(加分作業,視書寫情況加學期成績1~5分):
(1.) 從期中說書書本中挑選一本閱讀並書寫心得。
(2.) 不得挑選自己組別報告的書籍。
(3.)「12/2」上課前繳交,最多 2000-3000 字。
(4.) 內容除了心得更可以反思發問,或將發問寄給報告該書的組並得到回應,印出討論內容書面交給助教,會視內容再加分。

○團體作業(40%)
1. 期中說書(15%):每組報告一本地理經典讀本,每組報告 10 分鐘,並接受評論 2 分鐘。
2. 期末報告(期中進度5%,期末成果20%):
I. 非教程:小論文/現象報導
(1.) 每組選定一人文地理學議題或現象進行研究。
(2.) 每組於「第七週(10/21)」繳交不超過一頁的提案書並於第八週(10/28)討論課口頭報告,內容包括組員姓名、題目與背景簡介,以及你們試圖回答的問題與打算使用的研究方法。每組時間報告時間為8分鐘,評論5分鐘。
(3.) 每組期末作口頭呈現(12/16 & 12/23),並於「12/30」繳交書面報告,書面長度 10-12 頁。
(4.) 報告必須依照《地理學報》格式,引用不全視為剽竊,以 0 分計。

II. 教程生:教案試教
(1.) 根據本學期課程內容,設計 30 分鐘教案(包含回饋單),並於期末分組報告對非教程生進行試教。
(2.) 於「12/30」繳交書面教案,書面長度 10-12 頁。

○課程參與(10%)
為鼓勵修習本課程學生能從做中學的過程中有所收穫,故將參與程度列為評分依據。

*不接受遲交、補交報告。
*抄襲造假是很嚴重的欺騙。
*如個人有作業繳交上的問題,請盡快向老師提出和詢問。
(所有課程內容視實際需要調整)
*本課程會進行錄影並於課後上傳到課程網頁,以供確診或其他事宜而無法到場的同學使用。課程的前二節(即教授授課部分)會進行錄影,第三節的討論課則不會進行錄影。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1.Knox, P. L., Marston, S. A., & Imort, M. (2016). Human geography: Places and regions in global context. New York: Pearson.(7th Edition)
.價格:新台幣 1400元
.購書:請洽東華書局暨新月圖書公司(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47號)
2. 洪伯邑、陳懷萱、黃舒楣、黃書緯、呂欣怡、陳怡伃(著)(2021)。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個人作業 
50% 
1. 每週課前預習作業:25%。 2.《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書摘:5%。 3. 紀錄片觀後心得:5%。 4. 實察筆記與心得:15%。 5. 經典再閱讀:加分作業,視書寫情況加學期成績1~5分。 *不接受遲交、補交報告 *抄襲造假是很嚴重的欺騙 *如個人有作業繳交上的問題請盡快向老師提出和詢問 (所有課程內容視實際需要調整) 
2. 
團體作業 
40% 
1. 期中說書:15%。 2. 期末報告:25%(期中進度5%,期末成果20%) (1) 小論文/現象報導(非教程) (2) 教案書寫與試教(教程生) *不接受遲交、補交報告 *抄襲造假是很嚴重的欺騙 *如個人有作業繳交上的問題請盡快向老師提出和詢問 (所有課程內容視實際需要調整) 
3. 
課程參與 
10% 
為鼓勵修習本課程學生能從做中學的過程中有所收穫,故將參與程度列為評分依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9  中秋節放假(Mid-Autumn Festival Holiday):閱讀《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 
第2週
9/16  課程簡介與分組(Introduction to the Course and Grouping)
1 Geography Matters & 2 Changing Global Context 
第3週
9/23  3 Geographies of Population and Migration
*繳交《田野敲敲門:現地研究基本功》書摘(Reading Memo Submission) 
第4週
9/30  4 People and Nature 
第5週
10/7  紀錄片觀賞(Documentary) 
第6週
10/14  5 Cultural Geographies
 
第7週
10/21  7 Interpreting Places and Landscapes  
第8週
10/28  8 Geographies of Economic Development;期末報告提案 
第9週
11/4  期中考週 
第10週
11/11  9 Geographies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第11週
11/18  期中說書 Storytelling(book discussion) 
第12週
11/25  10 Political Geographies 
第13週
12/2  No class (12/3-4 人文地實察 Filedwork) 
第14週
12/9  11 Urbanization and the Global Urban System & 12 City Spaces(Guest speech:政大創新國際學院陳虹穎助理教授) 
第15週
12/16  期末分組報告與教案試教 I(Final Group Presentations I) 
第16週
12/23  期末分組報告與教案試教 II (Final Group Presentations II) 
第17週
12/30  期末紙本報告繳交(Final Report Submission)